inner universe

麦克白

明天又是一条好汉:

本来是读书会用的,结果延期了,先发上来吧。
之前扒詹姆斯麦卡沃伊的电影,他有演这部,为了补这个跑去看了原著。接下来是读后感:
剧透:本剧讲述了苏格兰大将麦克白和班柯征服叛乱后班师回国,路上遇见三个女巫。女巫预言麦克白将成为考特爵士和未来的君王,又预言班柯的子孙也要做国君,而且比麦克白更有地位,更富有。回国后,国王果然将考特爵士的头衔给了麦克白,证实了女巫的第一个预言。后来麦克白在妻子的唆使下,趁国王邓肯来他城堡做客时杀害了国王。国王的两个儿子逃离,麦克白夫妇登上了国王和王后的宝座。后来他又杀害了班柯。最后麦克白夫人发疯自杀,受迫害的贵族麦克德夫和邓肯的儿子从英国进军,消灭了麦克白。

莎士比亚的语言优美,比喻精妙,相对于一般以正面人物为主角,麦克白可以说是一个富有野心又残暴的人,但他又不是彻头彻尾的邪恶。拥有野心是正常的,他人的夸赞,女巫的诱惑,妻子的唆使,都是他谋杀国王的动机之一,并且他在犯案之后与妻子都表现出了深刻的悔恨。这也凸显了角色的复杂性和莎士比亚对人性的深入刻画,这同时也是悲剧性所在。使人们在对有违道德的角色感到厌恶的同时又怀有怜悯,最后产生的就是对角色命运的悲哀。
知乎上有人评价道:"一个善良且无辜的人为何做了杀人凶手?是因为无法遏制的生命力量,很多人把这个称作野心和欲望,但我倾向称作生命力量,带褒义。生命的力量向他冲来,他用道德和善良加以抵制,无济于事。随后,道德的力量又卷土重来。当麦克白释放了生命的原始力量后,得到满足;但是这种满足是与道德冲突的,道德感不能容忍这种生命力量的存在,于是道德又开始向麦克白袭来。麦克白又用生命力量来对抗,最终失败。悲剧由此诞生。
我们从中可以看到麦克白的无助。他既不能控制生命的力量,受到妻子的诱惑,又不能控制道德的力量,反而受两者摆布。充分体现了生命力与道德观念的冲突。"这也极富戏剧张力。

此外,戏剧似乎与预言总有若有若无的关系,比如这部和俄狄浦斯王。甚至是预言本身成了故事的主要推动力。也可能是预言的存在给故事更多的神秘感和戏剧性。但是预言不仅仅是陈述,它还对主人公的行为产生了影响。知晓天机与不知之间可能导致的结果的差异也体现了微妙所在呀。
此外也由此衍生出了一个心理学名词:麦克白效应。罪恶感能促使人们去清洗自己,并且人能够通过这一行为感到安慰。剧中的麦克白夫人在谋杀之后总想洗手,以洗掉手上想象出来的血迹。

许多著名演员对该剧都有不同的演绎,(x战警里年轻版年老版x教授万磁王都演过麦克白!都有不同的演绎啊,还有个日本版本也很不错,只有三四个演员吧好像,不过b站上只有生肉。演技都很棒!)它作为莎士比亚代表作之一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版本上演。有兴趣的话可以上网搜一下。

摘录一段:麦克白(旁白)肯勃兰亲王!这是一块横在我的前途的阶石,我必须跳过这块阶石,否则就要颠仆在它的上面。星星啊,收起你们的火焰!不要让光亮照见我的黑暗幽深的欲望。眼睛啊,别望这双手吧;可是我仍要下手,即使干下的事会吓得眼睛不忍直观。


无关碎碎念:为什么偏偏是文学和艺术呢
有谁会对这样的生活产生审美呢?人与人混杂在一起,时间碾成碎片,一切都不纯粹。爱恨不纯粹,想死想活的愿望压着心脏两边儿,连哭泣都不专心。于是我的身体也就这么没有密度地飘荡着了。地狱就是人世间,没有更下一层了,没有。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