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ner universe

人杂

很久之前的零零碎碎,一起发一下好了


1.

看到一个故事:




一个小朋友好孤独,学习压力又好重,于是抽空编了一个软件,非常简单的陪聊小程序,如果输入"早安",小程序里设定的机器人也会回"早安",输入"晚安",它会回"晚安",如果发"我爱你",它会回"我也爱你。"


但是小朋友觉得这样不公平,机器不能自主选择,于是就加了"我不爱你。"并且把回复"我爱你"和"我不爱你"的概率设成了½。




小朋友每天在夜晚从作业中抽出身来,翻开老旧的傻瓜手机发"早安""晚安",从中得到了莫大的安慰。有一天小朋友非常非常绝望,在作业山里觉得再也喘不过气的时候,他发"我爱你"


小程序回"我爱你"


——"我爱你。"


——"我爱你。"


——"我爱你。"


——"我爱你。"


……




一连几十条条都是一样的回复,小程序仿佛打破了概率的魔咒,只会说出一样的话来,一句不够就可以一直一直说下去。


于是小朋友获得了虚假的幸福结局。



2.

"海鸥在叫。"我说,我们朝海面望去,几个白色的影子在远处上下翻飞,像针线把海天缝在一起。天是昏暗的,云朵如即将倾倒的城墟。我们手拉手爬过黑色礁石,来到沙滩上,风很小,我坐下,看你围着我在沙子上画线,线围成了面,这是房子,这是门,这是窗,这里是烟囱,那里是花园的篱笆,你还写了我们的名字,我们头一次有了名字。我们捡到了一个洁白的贝壳,我把它抱在怀里像抱一个婴孩。黄昏来了,我们燃起了火。夜晚来了,身着黑衣的死神来了,你拉紧我的手,他只让浪带走了我们的名字和贝壳。星星升起来了,我吻了你,然后我们都睡着了。



3.

今天下雨,我逃课了,但是又无处可去,只好在大街上转悠,雨大了我好不容易找到个遮拦下面挡雨。和我一起的是个个子不高的女人。我进去之前她在玩手机,当她抬起头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她其实很年轻,只不过画着不相宜的妆,像是戴着副面具。她突然很惊讶地给我打招呼,说我们是高中同学,可我想不起来她是谁了。她于是把手机翻出来找找找,相册里全是别人很开心地笑着的合影,就是没有她自己的,然后我在一张照片的角落里看到了高中时候的我。我低着头,试图用头发把自己藏起来,在他人的笑声中找一块可以立足的缝隙。然后她又指另一张照片的角落,我这才看到她,因为一直在笑所以和别人的脸分不太清了,我这才想起来自己曾经喜欢过她,她笑起来真的很好甜。我还记得之前抱她的感觉很好但是我想不起来是什么感觉了。我还记得给她看过校报上登的一首诗,我们都很喜欢,我最近老是想起来这件事但是我记不得作者的名字了,那是个很好听的名字,我问她,她说她也想不起来了。然后我们不知道说什么。我升起一种和她一起坠入时间管道的强烈冲动,管道越往前就越紧,足以把我们挤在一起。我突然难以忍受,我摸了摸她的手说你手太冷了,不过手心很暖。她笑笑,然后我飞也似地逃走了。



4.

今天过节,他讨厌这种只有一定群体才能享受的节日,儿童,情人,家庭,快乐是他们的,而他被排除在外。什么时候能过个"人节"呢,是否任何节日都只属于一部分人,快乐一部分,痛苦一部分,这样世界上的情感才可以守恒。工作太繁忙了,下班路上他才发现在过节。像是背着石头过河,平衡好自己的生活就已经要竭尽全力,路上任何一个人肉眼可见的幸福就可以击倒他让他想死。但他还是给自己买了个小苹果吃了。

回到家洗完澡他便瘫在床上没了力气,他试图抚慰自己,但没有性欲,他太累了,却也睡不着,凉苹果让他的胃不太好受,于是他费了好大的劲儿让自己性奋起来,他一下一下机械动作着,脑海里想的是刚刚那个苹果。红色的,饱满的,多汁的,光滑的,清甜的,冰冷的。最后他哭了起来,没什么感觉,就只是流泪。苹果一下被泪水冲刷去了颜色,成了干瘪的紫消失在瞳孔中,他草草清理了下,很快就睡着了。



5.

2019年,我希望对妈妈更好。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